2011年鄭州的第一場雪
  
  我想,要是雪天不冷,該有多好啊!
  
  ——題記
  
  昨天天氣預報,今天會下雪,於是昨晚我就一直坐等,盼望雪花在夜間降臨,我就能第一個知道了。已經凌晨四點了,窗外除了嗚嗚的風聲,一點雪的痕象也沒有,我終抵不過瞌睡,睡去了。
  
  上午,狂風大做,將一把把行在路上的傘刮得東倒西歪,雨也不時見縫插針,一串串鑽進脖子,身子就一陣陣打著激靈。吃罷午飯,情形跟上午無異,不由得開始詛咒:該死的天氣預報!下課後兩節本有課,心裡卻被什麼東西牽絆著,很不舒服,遲遲沒移動腳步,一直呆在宿舍,那仍是對雪的期盼吧。
  
  三點多鐘,推開窗戶:哇!乖乖!真的下雪了!這可是今年鄭州的第一場雪啊!
  
  只見,冷風吹動下,雪花鵝毛般紛紛揚揚的拋灑著,落在我頭上,撲向我臉頰,一絲絲的冰涼。此前積著的那口悶氣,一下子就被潔白的雪花融化了,心胸也開闊了許多。
  
  從我所在的六樓向下俯瞰。雪片四處翻捲著,將一個行色匆匆的路人包圍起來,任憑他打著傘,也只是遮了前面擋不住後邊,保了左邊護不了右邊。最後,他乾脆收了傘,放緩腳步,漫步在風雪中。雪花得勝了一般,咯咯地笑個不停。
  
  仔細嗅嗅,似乎聞得到一些特殊的芳香。在「忽如一夜春風來,千樹萬樹梨花開。」的意境中,迎來了梨花香;朱自清先生散文《冬天》裡,「我們都喜歡這種白水豆腐;一上桌就眼巴巴望著那鍋,等著那熱氣,等著熱氣裡從父親筷子上掉下來的豆腐……」的描寫,則帶來了豆腐香!
  
  此刻,風好像更緊了,窗子都發起抖來。我一手伸向雪,試圖接取一些,一邊縮著脖子,躲避著寒冷。我想,要是雪天不冷,該有多好啊!一直喜歡雪,卻又畏雪,因為伴雪而來的嚴寒,從小就每年將我的手和臉凍傷,不管用了什麼防護措施,均無效果,這不免讓我介懷。
  
  張愛玲說,人生有三恨:一恨海棠無香,二恨鯽魚有刺,三恨紅樓未完。三恨確實不假,但人生又何止這三恨?拿眼前來說,雪片帶寒就是我最大的恨了!再一次領會,人生不完美。美到極致的東西,總是要帶幾分缺憾,好像這樣,就不致遭到上天的嫉恨似的。於是,美的東西有丑伴隨,善的領域,也有惡的駐足。
  
  雪花,看起來是那樣的瀟灑,但世界上無數個街頭,仍流浪著賣火柴的小女孩,雪花帶給她們的,不是快樂,是災難。還有千千萬萬衣不蔽體、辛苦工作著的人民,雪花在他們眼裡,有什麼美感可言?反倒更增加痛苦……
  
  我們感受雪天的深厚,也要顧及雪天的罪惡,我們期望賣火柴的小女孩最後真的是跟奶奶一起飛向了天堂,我們更盼望人民能真正過上美好的生活!



【責任編輯:雨祺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noortje 的頭像
    minoortje

    易鐘的BLOG

    minoort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